投资技能学习:基金资产配置

当下“基金”这个话题已经异常的火爆,基本进入了全民买基的时代,很多基民进场时只知道自己买入的基金代码、成本价、买入份额,就期望可以和大神一样低买高卖,实现高额盈利。可惜现实中的市场根本无法完全预测,除少数幸运儿之外,大多数人最终还是陷入“追涨杀跌”,陆续成为被割的韭菜。
然后开始学习更多的投资知识可以让自己在投资的时候可以不盲目跟风,更有底气做出自己的判断,即便最终发现自己也是错的,那也算验证了之前的猜想,让自己更加了解市场的变幻莫测,积累更多的投资经验。下面是我经历欠佳的投资结果后,回头学习基金课程的笔记,期望从中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资产配置方案。

1.基金初级

介绍基本方法,可以跑赢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重点介绍宽基指数基金。

投资的前提是:闲钱、长期。
指数基金定投,预期年化收益率:10~15%

很多投资者参考的指标:大盘点数:市盈率PE、市净率PB

定期不定额:依据【某项指标】定期不定额投资宽基指数基金。

比如课程中以长投温度为判断指标:
长投温度 买卖策略
0-10 100%买入
10-20 80%买入
20-25 60%买入
25-30 50%买入
30-40 停止投入,持有
40-50 卖出50%
50+ 卖出所有

思考:依据课程中的长投温度判定是否靠谱?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指标?
长投温度实际上是简单的结合了PB和PE两个指标,分析当天在十年来所处的分位点。

Tips:
1.设置定投日提醒;
2.遵守投资纪律;
3.复利(投资收益再投资为前提)

风险承受能力:100 – age = __%
比如我今年31岁,那就是 100 – 31 = 69% 得到参考的高风险投资比例。
就可以计划将(存量资产 + 增量资产) * 69%用于投资基金。

简投法:
1.每月花多少钱投资?1)有目标 按照PMT函数计算 2)无目标 20个月平摊
2.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大盘:上证50;小盘:中证500
3.定投买入(定期不定额),卖出策略(40-50,卖出50%;50+,卖出所有)
4.指数切换 相差2度以上考虑切换,相差5度以上一定切换

保持自己有一定的现金流。

投资心理:1)不自信心理;2)赌博心理;3)投机心理:短线操作;4)喜涨厌跌:不知足心理;5)盲目从众。

资产配置:50:50 股权债权配置,实现少亏的同时也会少赚。
每年动态调整,维持50:50比例,被动实现“低买高卖”

升级版的资产配置:
50%的股权「大盘、小盘;A股、美股;行业指数、宽基指数」
灵活调整债/股比例「长投温度高,债/股=70:30;长投温度低,债/股=30:70」 注:根据进阶的升级版股债平衡法,依据中证全指长投温度可进一步细分投资比例。

2.基金进阶

介绍更多的方法,理解原理,找适合自己的组合使用。
单一资产 风险和收益正相关。
资产配置 【马考维茨(Markowitz)投资组合有效边界模型】理论,是否适合我国的发展中市场也一直有争议。
努力靠近这个目标。

投资风险「非系统性风险:企业经营风险、企业财务风险、行业风险;系统性风险:市场风险、利率风险。」

一、四招搞定全球资产配置,成为一名进阶的投资者。
1.全球股票配置
2.升级版股债平衡 依据中证全指长投温度
3.网格策略投资 赚到股价波动的利润
4.进阶投资者的心态

各种指数:
1.行业指数:好的行业,十大一级行业中,消费、医药、证券(周期性强)
2.策略指数:挑优秀股票;eg: 红利指数
3.QDII指数:海外

认清指数:
1.指数的样本空间:A股、沪市A股、深市A股、行业市场、境外市场
2.选样方法:条件和方法:市值选样、股息率、基本面、波动率
3.加权方式:常见加权方式:等权重、市值加权、股息率加权、基本面加权、波动率加权

博格公式=投资收益+投机收益=(初始投资时刻的)股息率 + (投资期内的)盈利增长率【参考国内GDP年度增长率】 + (投资期内的)市盈率变化率

1.全球股票配置
【后卫】50%宽基指数:在大盘和小盘中各选一只估值低的指数,一样一半(25%);
【中场】30%策略指数+境外指数
策略指数(15%):策略指数一般无法区分大小盘,不能完全代替宽基指数,典型代表:中证红利、基本面50
境外指数(15%):这里指境外的宽基指数
【前锋】20%行业指数

2.升级版股债平衡
是初级课程中50:50股债平衡的升级版,结合简投法
依据中证全指的长投温度,配置债券/股票类资产比例
中证全指长投温度 债券类资产比例 股票类资产比例
0 0 100
0-10 10 90
10-20 20 80
.. .. ..
80-90 90 10
90-100 100 0

简投法 和 升级版股债平衡 对比:
简投法:(定期不定额)当基金品种和数量增加后,操作就比较复杂。
升级版股债平衡:操作简单,去掉了定期不定额的投资策略,每年根据温度平衡一次即可。

注:不同的投资策略各有千秋,没有说哪个更好,也没有策略越复杂越好的说法。
如果买入了股票型基金,那么债券型就选择纯债基金。

3.网格策略投资
科学合理赚取中短期的操作,赚点小钱,顺应人性,最终还是要以定投为主。
用于网格策略的资金不能超过总投资资金的10%。
如何使用?
选择「交易品种不能死」、「价格有较高波动」的指数基金。
在低估区域(比如25-30度)建立网格,预估最低价格和网格数量,可在券商软件中设置“行情预警”功能。
该投资策略存在不完美的地方:有跌破底价的风险。

4.进阶投资者的心态
要自己独立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策略。
【投资策略】误区1:越复杂的投资策略越厉害。解惑:实际上并没有完美的投资策略,而且我一直信奉大道至简的道理。
【心理账户】误区2:资产配置时,存在多个心理账户。解惑:要关注整体的收益,不要在意单个投资品的收益,也无意义。
【投资是门科学,还是艺术?】误区3:在投资这件充满不确定的事情中寻求确定的答案。解惑:实际投资是门艺术,学了这么多分析都不是确定答案,也不存在确定答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杂谈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