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技巧:Excel中PMT函数的使用

关于PMT函数,从百科中就可以搜到基本解释:

PMT函数即年金函数,基于固定利率及等额分期付款方式,返回贷款的每期付款额。

PMT(Rate, Nper, Pv, Fv, Type)。
语法参数
●Rate贷款利率(期利率)。
●Nper该项贷款的付款总期数(总年数或还租期数)。
●Pv现值(租赁本金),或一系列未来付款的当前值的累积和,也称为本金。
●Fv为未来值(余值),或在最后一次付款后希望得到的现金余额,如果省略Fv,则假设其值为零,也就是一笔贷款的未来值为零。
●Type数字0或1,用以指定各期的付款时间是在期初还是期末。1代表期初(先付:每期的第一天付),不输入或输入0代表期末(后付:每期的最后一天付)。
参数说明
PMT 返回的支付款项包括本金和利息,但不包括税款、保留支付或某些与贷款有关的费用。
应确认所指定的 rate 和 nper 单位的一致性。例如,同样是四年期年利率为 12% 的贷款,如果按月支付,rate 应为 12%/12,nper 应为 4*12;如果按年支付,rate 应为 12%,nper 为 4。

当我们为自己的生活做一些投资类规划时,使用这个PMT函数就可以快速帮助我们直观看到对应的投入/产出效果。

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些小目标:

1.想在5年后买一辆特斯拉,假设需要35万元
如果预计投资可以取得平均年化12%的收益率,那么使用PMT函数计算:

=PMT(12%/12,5*12,,350000,1)

可计算出每月至少需要投资:4243.13元。

2.想给孩子存一笔高等教育资金,假设18年后需要100万元

=PMT(12%/12,18*12,,1000000,1)

可计算出每月至少需要投资:1306.44元。

3.想要存一笔养老金,假设30年后需要200万

=PMT(12%/12,30*12,,2000000,1)

可计算出每月需要投资:566.59元。

PS:上面例子中都是以12%作为平均年化收益率的,如果觉得这个收益率对你来说不合理,那就换成你认为合理的投资收益率去计算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杂谈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