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学习历程碎碎念

  转眼间,大学毕业已有6个年头了。细数这些年的历程,有过迷惘,有过充实,也有过说不出的感觉。写这篇文章其实也没什么主题之类,就当是碎碎念吧。

一、寻找目标

  2011年6月20日,刚刚拿到大学的毕业证书,放弃家里原本想给我安排的企事业单位,一心想着去北京发展,因为那时的自己万分笃定这才是属于自己的梦!
  社会上很多老一辈人都觉得企事业单位稳定,是金饭碗,因为甭管工资多少,最起码旱涝保收,饿不死。但我觉的真正意义上的金饭碗,应该是无论自己在哪里,都有很多人抢着要你,用高薪和情怀聘请你来工作。也许只是为了印证这个想法,便毅然踏上了北漂的路。也许是太年轻,刚来北京第一天就有了退缩心理,因为我和几个同学连住处都找不到,拎着大包行李徘徊在北京芍药居一带。开始还各种挑剔,可当我们摸摸兜里的少量现金,看过几处破旧脏乱的平房后,对比之下,最终选了一个小区下的地下室,而且是地下二层。尽管环境潮湿,没有窗户,但那一刻最起码是踏实的,毕竟暂时算是有地方住了。
  心中想早日摆脱这个处境,想学好一门技术赚了钱可以换一个清晨起来能有阳光照入的住处。有了想法,就有了动力,我们几个人都开始大批量投简历,只要是跟计算机沾边统统都投,因为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找到一份工作可以养活自己。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份跟计算机相关的技术支持类工作,自己很珍惜,开始努力工作,工作逐渐变得游刃有余后,想突破下自己,开始各种网上查资料,问各种小白问题,看各类入门技术视频,因为技术支持的项目使用的数据库是Oracle,看网上说的Oracle DBA普遍都很帅很拉风,赚钱又多又轻松,因为这个行业的入门门槛高。此时自己心中大喜,这不正是完全匹配自己一直苦苦追寻的职业目标吗,现在年轻不怕苦,只要未来是美好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此刻起,便给自己定了一个奋斗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Oracle DBA。

二、开始学习

  目标已经定了,接下来就是实际去学了。由于那时的我基础很差,英文也不好。根本看不懂所谓的全英文的官方文档。最开始时,是不断的寻求各种中文的资料、视频,实际也是走了许多弯路,最终感觉自学的差不多了,裸辞掉做了将近两年的技术支持工作,开始一门心思寻找专职Oracle DBA的职业机会,当时想法也很单纯,不看重薪水待遇,只要能给我一个平台,我就愿意去。也许是自己自学也有些小的成果,也许是自己的执着打动了面试官。最终我如愿获得了一份专职DBA的工作机会,开始了学习和实战的过程。期间的酸甜苦辣不再细说,总之,这一次工作,持续了3年多,整体的工作表现还很不错,第一年算是踏实学东西阶段,第二年是公司的优秀员工,第三年公司被集团并购,自己在集团的评选是’A’级。在此也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是你们给我的平台让我快速成长起来的。另外,期间还有两件事值得一提,一是由于项目需要还学了一些其他的数据库技术,使自己的眼界不再局限于Oracle;二是自己利用周末的时间相对系统的学习了自己的短板 —— 英语。这段工作到最后自己还是有些小骄傲,没事还能写写博客,记录下自己工作的点滴,以为自己在这一行也还算不错了。自己一个人负责公司这么多项目的数据库,也可以完全轻松胜任这种工作。

三、遭受打击

  在2016年底,洋洋自得想进入一个业内更专业的乙方DBA团队继续修炼时,发现自己的技术在这个团队中去看还是差很多的,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但转念一想,说明自己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新的环境,进一步历练自己的技能也是一件好事。我个人觉得很多问题,甲方很可能直接想到问题原因和方向,因为他们熟悉自己的业务情况。而乙方得出同样的结论就需要更多的专业分析才可以。而这些专业分析恰恰是最考验技术深度的。这也是我之前所缺少的历练。

四、夯实基础

  现如今打算重新看看自己曾看过的书,好好梳理曾经知道的知识体系,慢慢地一步一步走踏实,再去看新的书,扩展新的知识体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之前毫无方向的时候都坚持下来了,现在这些都不算什么。今年自己也已经成家,以后做的就是要努力立业。

五、未来畅想

  也许下一次我再碎碎念时,自己的侧重点就不在技术本身了,总之,我总觉得,真正的成功就是能让自己和家人每天都可以活的快乐、充实且有样。我也一直为这个小目标而不断的奋斗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职场生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