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之完成OCM考试后的感想

背景知识:关于OCM认证,百科是这样描述的:

Oracle Certified Master(OCM) 大师认证资质是Oracle认证的最高级别。此认证是对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最高级别的认可。Oracle认证大师是解决最困难的技术难题和最复杂的系统故障的最佳Oracle专家人选。资深专家级Oracle 技能考试,通过后将成为企业内的资深专家和顾问。OCM 不但有能力处理关键业务数据库系统和应用,还能帮助客户解决所有的Oracle 技术困难。要想获得OCM 证书,必须先通过OCA、OCP考试,再学习两门高级技术课程,然后在Oracle 实验室通过场景实验考试。场景实验考试的目的是测试您的实际问题分析和故障解决能力。

Oracle官方的描述是这样的:

An Oracle Database 11g Administrator Certified Master is the most advanced Database Administrator certification. Certification holders are generally senior database professionals who possess extensive classroom and on-the-job experience.

在亲身体会并完成这个传说中耗时2天的OCM考试后,我与Oracle之间也已经有了8年的交情。虽说现在考个IT认证证书本身没什么可说的,但对我个人而言,获取到Oracle系列证书的过程也可算是串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忆起自己与Oracle这一路走来的喜怒哀乐,也是感概万千。

1.Oracle与我的缘起

  记得自己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和几名同学一同来到北京求职,当时我做的与IT相关的第一份工作是技术支持(为什么说与IT相关,因为还有别的经历,不过这就属于番外了),可以说这类技术支持工作是IT从业者中的最底层,但也好在轻松自在,努力做了1年后领导就让我开始带新人了,但即使这样也同样看不到未来,首先是薪水本身就没有什么竞争力,其次是所做工作可替代性很强,这点其实从我只做了1年就让我带新人也可以印证工作门槛很低。
  此时我就开始考虑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了,因为当时接触的公司产品使用的是Oracle数据库,多多少少也做些Oracle相关的简单维护(仅限于最基本的增删改查,建个索引之类),也就逐渐了解到有Oracle DBA这种专职工作,当时网上的说法是这个行业既轻松又多金,只是入门的门槛偏高(不光是Oracle本身就很庞大,知识点繁多,更重要的是从业者至少要对各种主流操作系统、网络、存储都有所了解)。
  后来当自己了解到Oracle数据库认证体系时,就有想把OCA、OCP、OCM一路考下来的想法,所以迅速选择了一家WDP机构,报名了OCP的课程。另一方面,就着手寻找专职Oracle DBA的工作机会。当我应聘到职业生涯第一份梦寐以求的专职DBA工作的时候,我还只有OCA的认证。对,你没有看错,是OCA,不是OCP,就是只需要考取051和052两门课就可以得到的OCA证书。虽说OCA证书没有什么含金量,但也算是让Oracle知道有我这样一个人了,算是Oracle与我的缘起。

2.姗姗来迟的OCP

  回想起那时候的自己也是蛮有趣的,为啥只有OCA呢,是因为考前由于个人的一些原因没有充足时间去准备考试,只准备了051和052两门课,053完全没有准备。到了OU的考场,在顺利考完051和052之后,问考官053可不可以以后再考,考官听完我的话估计也是有些懵,说你这种WDP机构是统一报名的,所以必须3科考试一天考完,此时自己就好羡慕那些自己约考试可以分开考的人们。没别的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去答053的考试,结果自然很惨烈。051和052是接近满分通过的,053挂的是一塌糊涂。就在准备复习053再补考的时候,我获得了一家单位的青睐,专职DBA岗位,我梦寐已求的那种,我开心极了。但另一方面,我当时考OCP不过就是为了作为敲门砖找到这样的一份工作罢了,既然已经找到了,也就把这个OCP认证的事情暂时搁置了。全力以赴去做自己认为更重要紧急的事情:在工作日认真积累真正的DBA经验,在周六日弥补自己学历上的短板。
  一晃3年过去,我早已完全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同时也获得了正规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这个时候公司组织架构也已经有了一些变化,被一个更庞大的集团所收购,资源重组后我被分到了北京中心,从此不再负责全国的业务了,说白了就是职责变少薪水还多少涨了一些,但是感觉到是步入舒适区了,不想这么年轻就放弃挑战,于是萌生了换工作的想法,求职网站翻了翻发现大多都会写着OCP/OCM优先考虑这样的字样。此时才想到自己的OCP都还没考,就剩053一科,索性先考完再说吧,于是就开始复习053准备考试,这次考试因为自己也有了实际经验,所以比较轻松就直接高分通过了,拿到了OCP证书,而此时距离上次认证考试已过了3年之久,算是姗姗来迟的OCP。

3.众望所归的OCM

  拿到OCP证书就继续看新的工作机会了,很幸运的进入一家国内知名的Oracle服务公司,很快发现自己之前引以为豪的DBA经验都算不得什么,很多同事的技术水平都很高,拥有OCM认证的也比比皆是。当时是想趁热打铁也去考一个OCM的,但是当了解到之前大家考试公司都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的时候,而现在没有了这个鼓励政策,心里还是多少有些小失落,因为毕竟OCM考试相关费用价格不菲,也没有特别大的必要性,随之也就放弃这个想法了。毕竟证书一般只算是敲门砖,大家都是干这个的,有没有本事接触久了便也互相了解,不需要证书去证明什么。尤其是国内培训机构的快速发展,导致有一种OCM烂大街的说法。
  转眼便是2年后了,自己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开始带团队了,和客户的交流也不局限于单纯的技术实施,很多时候要和多方讨论,时常听客户领导提起他们的某个DBA就是OCM,然后顺带可能就会问我:像你们应该都是OCM吧?这个时候就多少有些尴尬,毕竟我是给人家做服务的,在认证方面还没有人家自己的DBA有资历,虽说我有信心会比他们的DBA要更有实战经验。而且这类场景遇到的多了,如果对方是同行还好,大家都懂技术,随便聊聊也能靠展现实力的方式来获取信任,但是偏偏有时候面对的人员是跨行的,或者说客户的领导就压根不懂什么细节,简单粗暴就像投标一样,只认可拥有Oracle大师认证的人员,这时候如果自己有这个认证反而就会免去很多口舌之争而轻松取得更好的效果,自己求职时有认证也会在HR那一关有所加分,另外就是我的领导也建议我去考一个OCM,加上自己也听说最熟悉的11g版本的OCM在今年底就要停止考试了,此时再不去考就真的没机会了,于是就赶紧下了决心考一个,说实话这次多少有些轻敌,自认为自己经验足够应对这种OCM考试,本身就没有留出过多的时间给自己去准备,加之这期间的工作又格外的繁忙,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承受了不少压力。
  幸运的是,两天的考试过程还是蛮顺利,最终的考试结果也顺利PASS,在收到Oracle贺喜函的那一刻,心里还有些小激动,总算没有白费自己口袋中的银子,之后自己履历中也终于可以在证书资质那里写上OCM了,感谢所有考前对我提供帮助的同事们,你们都是最棒的,我这也算是众望所归的OCM。

写在后面:
实际上我在一线工作多年,在考OCM时也依然看到不少实际工作中很少用到但却感觉很有用处的考点。我觉得Oracle系列的认证做的还是相当不错的,Oracle本身知识体系庞杂,通过Oracle相关认证会让你知道Oracle想让你优先掌握哪些关键性技能。后续我也会有计划总结分享一下自己在OCM考试中学到的一些有趣的知识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职场生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